当前位置: 本站首页 >> 廉洁文化 >> 正文
说“廉”
发布时间: 2018-04-02 来源:​ 浏览量:

 

“廉”是形声字,从广兼声,本义为厅堂的侧边。《说文》,“廉,仄也。堂之侧边曰廉,故从广”。引申出边,与角相对。《九章算术》“边谓之廉,角谓之隅”。再引申出正直、清廉、考察、廉价等,《广雅》,“廉,清也”。又有廉姓。

《周礼》中有专门的廉吏,“以听官府之大计,弊群吏之治。《管子》里说“礼义廉耻,国之四维”。在传统社会,廉是最重要的社会伦理之一,古人对于廉洁的要求格外严厉,所以孟子说“可以取,可以无取;取伤廉”,意思是说,可拿可不拿的,拿了就伤廉。

现代社会,廉洁依旧是领导干部基本的职业伦理,一旦“伤廉”,不仅违背职业伦理,甚至违规违法。廉是边界,也是支撑,一所房子如此,整个社会亦如此。廉也是直,墙不直,无法支撑房屋,领导干部不直,社会风气就难以纠正。

上一条:立志以成事

关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