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位置: 本站首页 >> 警钟长鸣 >> 正文
一棵彻头彻尾的“烂树”——重庆市武隆区政协原党组书记、主席张晓江案件警示录
发布时间: 2018-07-12 来源:​ 浏览量:

违纪事实

2017年1月,市纪委对武隆区政协原党组书记、主席张晓江严重违纪问题进行立案审查。经查,张晓江严重违反政治纪律,对抗组织审查,搞封建迷信活动;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,在办公楼装修KTV供个人娱乐;违反组织纪律,不如实报告个人有关事项,在组织函询时不如实说明问题;违反廉洁纪律,长期占用公车;违反群众纪律,弄虚作假,欺上瞒下,损害群众利益;违反工作纪律,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力,违规插手干预司法活动;违反生活纪律;违反国家法律法规规定,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并收受巨额财物,涉嫌受贿犯罪。张晓江受到开除党籍、开除公职处分,涉嫌犯罪问题及线索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。

忏悔书节选

我错了,对不起党组织的教育和培养,辜负了党组织的信任和嘱托,我在这里向党组织认错和悔错,希望全市的党员领导干部以我为戒,不要走我的错误道路。

我的性格特征具有刚愎自用、自以为是的一面,“不到黄河心不死”“不撞南墙不回头”,对于一些明知错误的观念,只要是对自己有利的,就会毫不犹豫地去做,把“党性、人性、良心”抛到九霄云外。

我的违法犯罪有四个明显特征:即跨度时间长、涉案人数众多、涉案金额特别巨大和情节特别恶劣。所以,我就编造谎言、到处散布,包括对组织部门,说父亲经营船舶和投资赚了很多钱,女儿名下的多套房产都是父亲的遗产,为我的违法犯罪所得进行掩盖,对组织极不忠诚和老实。

“有的党员领导干部心理没有任何敬畏,行为没有任何底线”,这句话是我腐败后期的生动写照。互联网兴起以后,我开始有意识在网上搜索一些党员领导干部职务犯罪的手段和做法,比较后,自认为通过向管辖区内从事工程项目个体老板放贷、收取高额利息的方式,是比较稳妥的,因为这些个体老板都是有求于我,他们之所以会同意向我高息借贷,主要是因为我的职权可以帮助他们谋取利益。其实,我有时也会直接收钱,但我会区别送钱的对象,比如关系较好的老板或者通过多年交往认为比较信得过的朋友,我还是会收的,其中关系特别好的朋友,我也会直接收受大额现金。我把这些违法犯罪所得又借贷给其他老板获取更大的非法利益,雪球就这样越滚越大,金额越垒越高,现在想想都觉得后怕。

我在江津区任区委常委、常务副区长时,还兼任滨江新城管委会党委书记,表面上我和滨江新城管委会的班子成员是同事,而实际上我在滨江新城是绝对权威,滨江新城成为我的“私人领地”,管委会班子成员之间的监督荡然无存。我平时自身都缺乏政治学习,所以管委会的党建工作形同虚设;我经常向管委会领导打招呼,为许多个体老板在承揽工程项目、项目推进、企业管理、支付工程款等方面谋求利益,污染了滨江新城管委会的政治生态。

2015年,我拟提拔为江津区委副书记失利以后,我对仕途再无眷恋,产生了悲观情绪,再加上年龄因素,又产生了退休前多捞些的想法。所以,我就开始利用职务便利疯狂敛财,涉案金额由几百万元发展到几千万元。

耻辱已经定格,悔恨的泪水再流也不能回到当初,痛定思痛,我自己深刻地反思认识到:

我就是丧失了理想信念,出现信仰迷茫和精神迷茫,没有坚持正确的世界观、人生观和价值观,面对不良思想的干扰和腐蚀、面对形形色色的糖衣炮弹、面对个体老板的“围猎”,我没有经受住风险和考验,倒在了金钱和美色的坟墓里。

我走上违纪违法道路,就是目无法纪的突出表现,觉得自己是党员领导干部,在帮助老板谋取利益的同时,他们也应该拿出一部分利益授让于我,没有用法纪的尺子来丈量自己的行为,甚至是无所顾忌、明知故犯,为利益和人情所累。

我在工作和生活中,不重视提高自身的道德修养,与道德低下的个体老板同流合污,追求低级趣味,背离了家庭美德和职业道德的要求,在违纪违法的道路上越走越远。

我即将离开敬爱的党组织,即将离开心爱的工作岗位,悲痛不已,真诚感谢组织在调查期间对我的批评和教育,让我幡然悔悟,我认错、改错和悔错。

案件剖析

张晓江案的最大特点就是“烂”,而且“烂”得彻头彻尾,作为一名党员领导干部,无论思想上、政治上,还是工作中、生活中,他表现出的是毫无底线、毫无畏惧。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,在反腐败高压态势下,他依然我行我素,不收敛、不收手,将中央八项规定精神、党的六项纪律、国家法律法规全部踏破,思想堕落、经济贪婪、生活腐化、作风专横一样都不落下,性质之恶劣,令人咋舌。

回看张晓江的成长历程能够发现,这棵彻头彻尾的“烂”树并非一天长成,很多年前,青年张晓江的理想信念这个总根子就开始溃烂。1998年,他当上了当时涪陵市枳城区计委主任。面对重庆刚直辖,迎来大发展的机遇,身处经济建设主战场一线的张晓江想着的不是谋一方发展,而是谋一己发展,正如他自己忏悔道:“当时商品经济十分活跃,身边的非公务员朋友通过经商,日子过得比我红火的多,但是他们的知识以及能力都在我之下,我心理开始产生不平衡,内心开始产生对金钱的迷恋。内心既想发财,但又怕被组织查处。”于是,他便偷偷用父亲的名义办了一家船运公司,并利用职权违规为公司筹集资金。船运公司经营不善,张晓江没有捞到钱,但他既想当官又想发财的心没有死,想通过当官来发财的欲望却是越来越强。他开始有意识在网上搜索所谓的运用职权敛财的方式,并选择了向服务对象——企业经营者放贷,借款数额、利息、还钱时间都由张晓江说了算,收的都是“砍头息”——放款前就先抽取利息,有求于他的老板都不得不“被”他放贷。

这些年,随着张晓江职务提升,他的敛财“生意”也越做越大,钱越来越多,让他感受到了“成功”,因此,对于自己选择的错误道路他愈发坚定,思想根子里的负能量进一步开枝散叶:搞一言堂,独断专行,污染政治生态;不顾职工反对,将阅览室改建成KTV,在里面唱歌喝酒娱乐;长期在职工食堂宴请亲朋好友,一年公款消费红酒30余万元;所戴的眼镜价值6万元,喝酒只喝茅台,抽烟只抽中华,衣服非名牌不穿,相机非高档不玩,连家里洗锅洗碗都全部用矿泉水;让所谓的朋友买单四处游玩、周游世界,有一位老板,7年时间陪同张晓江出入各种娱乐场所花费100余万元,等等。至此,他已经从根到枝,再到叶全部烂完。

张晓江任性妄为,从骨子里没有把党纪国法当回事,他不仅主动放弃底线,甚至无视、反感监督。他将任职单位当作“私人领地”,时时处处维护自己的“绝对权威”,久而久之,没有人敢提反对意见,没有人愿意提反对意见。他治下的江津区滨江新城管委会党建工作形同虚设,班子成员之间的监督荡然无存,权力成了他任性的工具,反过来加速了他的堕落,他却浑然不觉。这警示所有的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,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,必须心有所畏,高度重视监督,自觉接受监督,无论是党内同志和身边人的批评意见,还是群众的信访反映,或舆论曝光的存在问题,都要沉下心来,实事求是地认真对照检查,反映属实的,及时整改存在的问题,反映不实的,耐心细致地做好解释工作,切忌摆官架子,以自我为中心,只听恭维的假话,不听逆耳的真言。长期坚持下去,形成同志间、同事间真诚地批评与自我批评良好氛围,习惯在监督下工作和生活,始终谨慎用权、谨慎做事、谨慎做人,只有这样,才能防止张晓江的悲剧重演。

上一条:仕途“不顺”奔“钱途”——潼南区政府原党组成员、副区长袁国圣案件警示录 下一条:迷信“圈子文化”的园区主任——重庆市西彭工业园区原党工委副书记、管委会主任

关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