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位置: 本站首页 >> 正文
读懂中央纪委通报中的四重深意
发布时间: 2018-04-27 来源:​中国纪检监察报 浏览量:

日前,中央纪委对7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进行公开曝光,再次释放了纠正“四风”要严到底、不能让的强烈信号。

曝光对象聚焦“关键少数”

——提醒领导干部带好头

从曝光对象看,本次通报案例涉及的违纪人员主要是县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,既有中央单位、中央企业的,也有地方的,贯彻了党中央关于纠治“四风”要发挥领导干部“头雁效应”的要求。风成于上,俗化于下,抓作风建设,关键在党员领导干部。必须通过抓“关键少数”,让各级领导干部身体力行、以上率下,带动“大多数”党员干部的作风转变。

曝光内容涵盖典型“节日病”

——告诫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莫侥幸

从曝光内容看,本次通报主要聚焦节日期间易发多发的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问题,7起案例涵盖了公款旅游、违规公款吃喝、收送礼品礼金等问题,其中有的还属于隐形变异问题。这说明“四风”问题具有顽固性反复性,克服不良作风不可能一蹴而就。针对问题变种,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及时升级“战法”,密切关注新动向新表现,提高精准打击力度,让违纪违规行为无所遁形。

违纪时间多发生在近两年

——严惩不收敛不收手者

从违纪时间看,本次通报涉及案例除1起发生在2016年外,其余均发生在2017年以后或违纪行为持续到2017年以后,有的甚至发生在党的十九大之后,是不收敛不收手的典型。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,纠正“四风”同样不能有歇歇脚、喘口气的想法。捍卫来之不易的作风建设成果,必须发扬钉钉子精神,一锤接着一锤敲,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坚守,一刻不松抓出成效。

通报纪检监察干部违纪案例

——“纪律部队”在自我约束上要严之又严

本次通报选取了1起纪检监察干部违纪案例。这说明纪检监察机关不是天然的保险箱,也会受到不正之风的侵蚀。打铁必须自身硬,作为党内“纪律部队”,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在自我约束上要严之又严,在遵守纪律、改进作风方面做出表率。

节假日期间是“四风”问题的易发多发期。在五一节前有针对性地曝光“节日病”典型问题,就是为了形成震慑,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切实扛起责任,一个时间节点一个时间节点地抓下去,严到底不放松。各级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也要摒弃“看客”心态,领会组织的严管厚爱,真正把自己摆进去,习惯在监督下工作和生活。(本报记者 毛翔)

上一条:《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条例》系列解读之一 永葆党的生机活力 下一条:违反议事规则应当如何追责

关闭